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2-08-12 12:45:15| 人氣246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舞獅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家裡好多年沒舞獅,一是醒獅團越來越少,二是昔日的孩子都長大了,興致大減。昨天報館來了醒獅團,一上班就聽見鑼鼓咚咚鏘。我有一種說不出的緬懷,一層一層上下尋獅蹤。鑼鼓聲忽遠忽近,好幾次白跑了,終于一次在電梯門開啟時,看見獅子閃亮的尾巴,由一位15、16歲(或者更小)的少年攙扶著下樓梯。這是一支年輕的獅隊,我跟在后面,響鑼砰的一聲,耳朵立刻回鳴。

舞獅頭的看不清路,碰上了壁。只見他抬起了獅頭,滿頭是汗,一臉窘滯。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舞獅,總想像他們是多么的勇敢威武,把蕉柑吞了進去,三兩下功夫便剝成幾瓣;把生菜和紅包都吃了,搖一搖頭,生菜便散落一地。末了退出家門,一大串的鞭炮在他腳下劈里啪啦,怎么也嚇不著他。還有那打鼓的,此起彼落的鼓聲猛一停歇,復又再起,手勢如跳舞般好看。

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以為24節令鼓是打來舞獅的。那么雄壯的鼓聲,除了舞獅別無所用。上次雲頂舉辦獅王大賽,我在事后觀看錄影帶,舞者跳樁翻滾,雜技一般,看得人心驚膽跳。就想起《黃飛鴻》裡的李連傑,舞起獅頭“獅獅生風”,偶爾一個頭部特寫,雙眉倒掛著英氣,一臉堅毅。

如今我看見那少年窘滯的神態,只覺得事情果然變了。變的倒不是醒獅團,而是自己的心境。曾幾何時,小學老師口中那每年造訪一次的年獸,已被關在小學課本裡,不知道藏在什么地方,或者丟掉了。

台長: 京待
人氣(246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社會萬象(時事、政論、公益、八卦、社會、宗教、超自然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