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5-05-02 07:48:40| 人氣600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「我的革命手段是喜劇」—王偉忠自評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文/王榮章 財訊月刊259期

二○○二年十月二日,「二一○○全民亂講」開播,一時之間有人驚喜、有人錯愕、有人鼓掌叫好,當然也有人批評;但不管如何,都讓人再次見識「喜劇創意家」王偉忠的閃亮功力,原來政治模仿秀可以做到這個層次,原來喜劇的穿透力可以如此驚人。出道二十八年, 福隆製作公司總經理王偉忠的創意功力依舊,不同的是他強調他的喜劇越來越乾淨、越來越溫暖。在談到較輕鬆的娛樂事業時,王偉忠反而嚴肅認為,台灣可以成為華人娛樂事業的領導者,娛樂產業是可以輸出賺外匯的。



問:「二一○○全民亂講」開播一年,外界反應相當熱烈,你自己怎麼看這個節目?
答:政治人物應該知道,我們做模仿秀並不是要捧他們。台灣的民眾很奇怪,喜歡把政治人物當偶像崇拜,共和已經九十多年了, 奴性還是很強烈。媒體上大部分是政治人物在講話,但多數是胡說八道,反省的節目非常少,像我們八月推出蔡詩萍主持的「中間選民」就 不太成功。不過最近這樣的狀況好像有改善一些,比如性感偶像排行榜裡,政治人物就減少許多。

我希望用喜劇方式做出不一樣的東西,喜劇是一種文化,我做政治諷刺節目很多~了,我喜歡打擊權威,越凶悍越要打擊;但絕不拿生病、 殘障、弱勢的人開玩笑,也不打落水狗,這部分我們很堅持。

問: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連戰、宋楚瑜四大天王現在好像都不模仿了,是不是有政治壓力?
答:沒有任何政治壓力,主要是因為他們不好玩,不是他們不能模仿。倪敏然以前模仿呂秀蓮就非常成功,李登輝、陳水扁、宋楚瑜的個性 都太過鮮明,民眾對他們的愛恨非常強烈,支持的死心塌地,不支持的恨之入骨,一旦喜惡強烈就不好玩了。不過連、宋我們都有玩偶, 用卡通化來表現效果反而更好。我們的演員都很努力,但是我告訴他們,表演裡不能有政治情緒。模仿一個人可以「丑化」,但不要醜化。

像侯冠群模仿李登輝也很好,但他後來有情緒了,我和他非常好,他有沒有情緒在裡面,他自己很清楚;鄧志鴻模仿阿扁就比較好。 我時常告訴演員,可以用喜劇來愛國,可以用喜劇救國,喜劇是「很高」的東西,博君一粲,但不要給觀眾負擔。

問:黃嘉千模仿傳神的「阿珍」也沒有出現了?聽說中天電視高層播全民亂講有受到壓力?
答:沒有,中天方面沒有給我任何壓力,了解我的人都知道,給我壓力我就不想做了。我們做「阿珍」做得很謹慎,我說過我們對弱勢、 生病的人很小心,絕對不會開玩笑,而且沒有特別事件就會停下來,等有焦點再拿出來做。其實以前做「連環泡」時反而有受到壓力。

有一位政治人物,我不要說是誰,打電話到華視關切,說我們醜化他,我自己是有尺度的人,你對我做的節目有意見,那我就不做了。 後來我們模仿鄧小平,做「老鄧小耳朵」,結果小鄧反而紅起來了,之後上面又有意見了,說我們為對方做宣傳,我就決定不做了。其實政治人物應該要欣然接受,欣然接受才是親民的表現。

問:聽說新加坡總理吳作棟天天都看「全民亂講」,是不是真的?
答:我也是聽說才知道。我們的叩應來自很多地方,有美國、新加坡、香港,以及上海、昆山、深圳等地的台商,有人告訴我們吳作棟 每天都收看。其實沒有誰是不能被開玩笑的,政治人物不管喜不喜歡,都只能吞下去。

問:你諷刺政治這麼多年,喜歡挑戰權威,某種程度應該是真實反映了你的個性,你認為自己是天生反骨嗎?
答:我承認我天生反骨。我從小家裡的環境、成長的過程,讓我比較敢講真話、挑戰權威。我在嘉義的眷村長大,我父親是個老士官, 很好、很熱情的人,我常和父親聊天、喝高粱酒,喝了酒我常和他頂嘴,他就罵我是共產黨;但是他從來沒有打過我一次,一次都沒有。 在眷村,通常是誰家打孩子,全村的小孩都跑去看,像這樣打小孩給大家看的事,我們家不會發生。我父親管教很開明,這樣的環境養成我 自由主義的個性,我以前編校刊,就喜歡用喜劇的方式來呈現,久了就變成風格。

問:你們的模仿做得出色,這些被模仿的「本尊」反應如何?像白雲模仿的「冬瓜標」,他本人有什麼反應?
答:顏清標反應不錯,寫信來說謝謝大家的照顧,還送東西給大家吃;不過他說他已經不吃檳榔了。其他像林重謨、蘇貞昌、邱議瑩等都很 樂意,張俊雄我就不清楚,基本上這方面泛綠反應還不錯。王建瑄的反應要問高凌風,但應該還可以。當然有些政治人物會說從來沒看 過「全民亂講」,他們的心態可以理解,不過沒看過才怪。

問:你用什麼標準選擇模仿對象,你的節目內容面向很多元,你如何取材?
答:這些對象基本上要有新聞性,還要有型,最好要強勢,這樣做起來才會有張力,當這些人開始有新聞出來我們就做,事情淡了就放一邊, 我們也會測試觀眾的反應。我的用心是希望從整個社會取材,看社會需要什麼,從社會、生活中擷取資源。像我做「魔法ABC」,就是看到 社會有學習英語的需求,但是中南部小孩真的很辛苦,我就找最好的老師,做一個老少咸宜的英語教學節目。有些東西是市場面,看外面流行 什麼;有些是生活面,我很重視生活、喜歡生活,在真實生活中取材。

問:「二一○○全民亂講」帶給大家快樂,可說是高級快樂丸。當初為什麼會跳出來嘲諷 call-in 節目?叩應節目被指為台灣社會的亂源之一, 你有什麼想法?
答:﹁二一○○全民開講﹂是台灣call-in節目的濫觴,這是我在TVBS時向邱復生爭取要做的。但是叩應節目越來越氾濫,大家在電視上吵來吵去,電視其實不是一個很誠懇的媒體,那麼短的時間怎麼可能把事情講清楚。大家都說愛台灣,但是愛台灣有八百種方法,不過這些人只有一種方法,就是喊口號。我認為不是這樣。ROC 是 Republic Of Confusion (混亂、困惑),台灣很亂、很豐富, 很多人覺得國家定位、統獨等一定要趕快有定論;但是現在許多的想法慢慢在變,像性別、國家等界限都愈來愈模糊,越來越多人認同無國界、地球村的概念,國家主義不再是那麼重要。政治不要搞得那麼沉重,不需要你死我活,可以用比較好玩的方式來傳達想法。

「二一○○全民開講」應該會持續下去,因為社會有需要。短時間之內,台灣老百姓還不容易有自己的想法,很多人還是希望在電視裡找到知己,會用很大的情緒去看電視,看看政治人物在講什麼。其實那只是政治秀而已,實在不必太認真。台灣有一些人,喜歡看節目中很多人吵架,覺得很爽,看別人的失敗、痛苦、悲哀,比自己的成功還快樂,這實在很悲哀、很病態。

李濤其實也被誤會,很多人覺得他是泛藍的,大家真的想太多了,那只是一場秀,他是秀場的主持人,如此而已,電視是沒有誠意的。

問:那「二一○○全民亂講」的壽命有多久?
答:明年總統大選完就應該要換另一種模式了,可能是﹁全民不講﹂。現在大家慢慢覺得這種片段式、對立式的節目,沒有太大意義; 會希望有互相辯論性,可以聽到完整論述的節目,明年大選完,全民亂講應該就完成階段性任務了。

問:出道這麼多年,現在你已經是個有影響力、有power的人,對政治,你一定也有自己的想法;但就像你自己說的,不要把政治情緒放到節目裡。
你如何掌握那個分際,如何避免濫用權力?

答:這個問題非常好。我每天都在掙扎、自我挑戰。我是在眷村長大的外省第二代,當然有人會質疑我是泛藍。我當然有我的中心思想, 像現在很多人談「去中國化,這點我無法認同,中華文化五千年,何必一刀把它切斷,這是台灣很大的資產。另外,交朋友很重要,我常說 我們要去認識不喜歡的人、去看不喜歡的書,這樣就可以互相了解,學習互相尊重。台灣有很多人太固執,其實是不長進,不想去看、去了 解不熟悉、不喜歡的事情,當然也不懂得尊重。我很少接受採訪、不作秀,也不想當意見領袖,我也不認為節目要有多大的影響力。我最大 的財富是我有很多好朋友,這一點我父親給我很大的影響。

問:這些年來你帶出無數的演員,評價一下你旗下的藝人。
郭子乾超壓抑超爆發、小邰城府很厚實、高凌風很傳奇、九孔演痞子天下第一

答:喜劇要溫暖。彭恰恰很柔軟,我第一次見他時他站起來向我鞠躬,我跟他說你是我嘉義中學的學長;舜子很用功,他的表演就比較 用力,這兩個人搭配在一起非常好。郭子乾非常壓抑,但是爆發力很強,是在鏡頭下才會發光發亮的那一種,最困難的工作,交給小郭他 一定完成,像「蘇真昌」、「陳定難」、「李應圓等。小邰是城府很厚實的人,但是極端固執,他到紐約念碩士,非常用功、有程度、很有 語言天分,台語好得不得了,他希望他的演技可以贏得尊敬。九孔不太有信心,他是超級大配角,詮釋痞子文化天下第一,演邊緣的、失敗的 、角落的、酸性的角色一流,像「董念台」就很傳神。

高凌風很傳奇,我這輩子看過藝人真正的紅,真正叫做萬人空巷的有兩個人—高凌風和鳳飛飛。然後他從顛峰到落魄,到剛復出時領通告費 都會掉眼淚,現在他珍惜每一次演出的機會,他跟年輕演員在一起,自然融入,完全沒有大哥的架子,要知道他是真正的紅過,現在又大紅。 「全民亂講」絕不能缺少他,他永遠是我們的班底。

問:在演藝圈這麼多年,你覺得台灣的娛樂業,在全球華人世界裡可以扮演什麼角色?
答:台灣這些年來政治鬥爭有一個最好的產物,就是自由開放的環境。娛樂事業最重要的是創意,而創意要有自由的土壤來孕育。我認為台灣可以當「創意工廠」,台灣的創意、流行感都非常好,要把娛樂產業推到全亞洲,台灣比韓國有條件,這是可以輸出賺外匯的。娛樂事業在台灣大有前途,但是動作要快。

我覺得台灣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多元,地理環境、人文都很多元,非常豐富,一條短短街道上,可以有台灣小吃、川味料理、港式點心……,這是台灣最好的地方。但是台灣一旦開始有排斥心理就完蛋了,台灣是一個海島,要變成豐富多元或成為島國文化只在一線之間。而創意是以文化為背景的,文化的豐富性很重要。


台長: 黑翼
人氣(600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社會萬象(時事、政論、公益、八卦、社會、宗教、超自然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